Repost:感谢诺尔gn的长评^_^

好多天没有打广告了,今天借诺尔gn这篇长评打个广告→《死性不改》预售地址 玛瑙对章抽奖微博

某几只早就说了要给我小作文的妞一直在磨蹭,最近收到的三篇都是预料之外的长评,真是可喜可贺。

谢谢你这么认真地在看这篇文。你觉得这个结局好,我也要说谢谢,因为我也觉得这个结局好。

这个“好”,并不是我觉得自己写得好,而是我觉得这样的形式是最合适的,原因我已说过多次,就不再多说了。

最近有被问及《死性不改》是否会有第二部,答案是很肯定的,不会有。虽然我相信他们的故事一定还在某个地方继续,但是这篇文到这里已经正式地跟大家说再见了^_^

另外说这篇文近乎完美实在是过誉了,不过还是谢谢你的喜欢。

Noel.:

给 @许无梨  梨子大大的不算文评只能算是个人读后感的东西,《死性不改》真的是至今为止最喜欢的密林父子文之一了,第一次长评奉上!大概会想到什么写什么,这几天睡眠不足逻辑混乱求见谅啦。

                                

  一开始掉坑的时候,就是被这个题目吸引了,无论是在原著还是文中,叶子都是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当然各种小毛病也是伴随着存在的啦。个人觉得最深刻的,莱戈拉斯一开始的设定就是离家许久归来认为自己“应该待在父亲身边而非离开”,以为这才是他心中的决定,然而结局的时候意识到自己终究还是要离开瑟兰迪尔,虽说这两个“离开”的味道并不相同,但也许这才是叶子真正never change的“nature”,就像梨子在文中说的那样,“他的内心确实还像所有年轻人一样想追求远方和梦想,但是他最初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世界”or“Ada”是一道选择题,觉得去外面追求更广阔的世界就是对不起他和他爹的感情,所以心里一直很压抑,不敢跟瑟爹表明|心迹”,而他终于意识到这并不是一道选择题。一方面来说,Ada就是他的全世界;另一方面来说,他的世界又并不只是他的Ada一个人,他还有许多需要去追求的东西。而瑟爹在这方面也非常理性,鸟儿终究是要离家的,记得回巢就好,或许这样才能给予莱戈拉斯最好的未来。这样说来,这个“Nature Never Change”应当是双方面的,瑟爹和叶子都是,相互之间的感情也终于修成正果。如果说一开始只是喜欢这个标题,那么随着剧情的徐徐铺开,我愈发觉得这个题目别有深意,反复咀嚼再想想一些情节,就像北海道槭风一般,回味绵长无穷尽。

  无论是AU向还是原著向,很多文里都会写到有关叶子的离开和瑟爹对此的态度,毕竟这是父子二人感情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表现形式。我一直很不喜欢的一种设定就是瑟爹为了不让叶子离开而把他关起来或者是各种形式的禁锢(爱し子よ的感觉),瑟爹无论是什么身份,他对叶子的爱都不会变,这不仅是情人间的爱也是父子间的爱,它是无私而自由的,可以为此付出一切,也可以为此放开一切,怎么可能把他的挚爱当做牢中囚徒?同样,在瑟兰迪尔式教育(我也说不清是什么)的影响下,叶子终究会成长成一个有主见、能独当一面的人,他的犹豫不决也仅限于某些特定的时候(比如文中最开始的部分父子俩磕磕碰碰的相处),互相而言,他们都不会强迫对方什么或者强求对方回应自己,父子之间的这种感情始终是背德的,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是通过强迫就能得到的。我真的非常喜欢梨子在文中设计的情感线推动方式,把他们的感情从一团纠缠不清的线逐渐抖开,最后织成华美的锦缎,顺畅而自然,让人的心情不由自主地随着他们情感的深入而跌宕起伏,我看到E18热巧克力那章父子俩终于认清心意的时候直接在宿舍炸成了烟花,这种养孩子的感觉啊(笑)。还有就是间隔出现的梦境/回忆描写,不只是让瑟爹和叶子的形象性格更加丰满真实,还与现实的部分呼应,完全不显得突兀,不得不说梨子运用语言的功底实在深厚,膜拜膜拜。

  一直很想说的一个,全文里我最喜欢的大概就是欧爷爷病故的那两章,太真实太走心。人的生命有时就是如此脆弱,总有一天我们要面对至亲的死亡,所有的悲伤和不舍最后都会随着棺椁长眠于地下。但欧爷爷的葬礼实在太美好了,并不让人感到撕心裂肺的悲痛,但泪水完全不由自主地流下。也许他的坟茔边还会萦绕着欢声笑语,会有人给他留下a bunch of rose,有人给他斟一杯苦艾酒,他离开了却又从未离开,欧爷爷真的值得这样一个美好的结局。除此之外,虽然梨子说“只是私心想给欧爷爷一个美好的结局,并不是要催化瑟莱”,但我相信欧洛费尔的逝世一定程度上还是对瑟莱的情感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始终是失去至亲,人世间最冷酷的一面就这样赤裸裸的摆在眼前,便会更加促进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两个刚刚经历伤痛的人更是需要一些东西来填补内心的空洞,抚平伤痕。因而莱戈拉斯在葬礼后作出回家的决定完全合乎情理,这时候也能稍微意识到二人感情的真正转折点要到来了。

  前半部分瑟莱之间的感情一直都是酸中带甜,痒到心里,不过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这就不是这对父子间感情应有的面貌了。有的时候瑟兰迪尔和莱戈拉斯都会很别扭,而死性不改让我特别眼前一亮的一点就是在他们感情的博弈中,相对而言莱戈拉斯是占主动地位的那一个。瑟兰迪而作为父亲,他对莱戈拉斯的保护是本能的(E23),如果他认为父子之间这种不伦的感情会伤害到他的爱子,他宁愿自己郁郁终生也不会让这样的痛苦降临到莱戈拉斯身上,因而在这段感情中瑟兰迪尔绝不会是率先捅破窗户纸的那个人。而之于莱戈拉斯,他相信他与父亲间的感情绝不会落得希腊神话中悲惨的结局,外加年轻人的果敢执着和一点点的冲动,由他来挑明他们之间真正的情感是再好不过、在合理正常不过的,这也是最好的安排。当然最终,他们获得了幸福快乐的结局。顺便说一句我觉得E25的结局非常棒,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认为它达成了瑟莱个人和共同的心愿,莱戈拉斯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进一步成长,而瑟兰迪尔也得到了他所想要的——莱戈拉斯的心和美好的未来,这才是他们的最佳结局。

  

  以上,天哪我的逻辑真是乱七八糟,而且也许是阅历太少和看文抓不住重点的原因我无法深挖出什么特别有深意的东西,大概这辈子都写不出言之有物的长评了orz还请梨子大大多包涵。最后就是梨砸大法好!死性不改真的是近乎完美的一篇文 !以后继续加油呀我会永远支持你的!

                                                                                  来自诺尔的胡言乱语


评论 ( 4 )
热度 ( 10 )

© 许无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