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达世界年表 of ArdaTimeline 五分之一

锵锵锵~今天大萌物姥姥又发了从创世到双树结束的这段完善版阿尔达年表,我就继续充当抓bug机器人进行补充啦!

其实只是在说段子而已……

一、关于众维拉和维丽

维丽是对女性维拉的称呼,按照能力和尊卑维拉是有固定排序的,请看原文。
众维拉皆沾亲带故,我来818~
维丽之首星后瓦尔妲正是曼威的妻子,我最喜欢的雅梵娜是奥力的妻子,妮娜是费安图瑞的姊妹,伊丝缇是伊尔牟的妻子,薇瑞是内牟的妻子,威娜是欧罗米的妻子,妮莎是托卡斯的妻子、欧罗米的妹妹。

二、关于迈雅中的五位伊斯塔瑞及其与维拉的关系

姥姥将迈雅和伊斯塔瑞并列来写,这里事实上有点不准确了。
因为来到中土的五位伊斯塔瑞同时也是迈雅。伊斯塔瑞的昆雅语为Istari,辛达林语为Ithryn,他们是以人类外貌行走于中土的迈雅,受维拉之命前来中土以协助中土人民对抗索大眼和他的黑暗势力。 

五位我们熟知的伊斯塔瑞(也就是通俗来讲的巫师)分别是:
1.库路牟(也就是萨鲁曼),他从前是维拉奥力的仆人;
2.欧络因(也就是甘道夫),是维拉之首曼威和星后瓦尔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伊尔碧绿丝或者爱尔贝雷丝啦~)的仆人;
3.阿温代(也就是瑞达加斯特),是雅梵娜的仆人;
4.至于戏份不多的阿拉塔(Alatar)和帕兰多(Pallando)则是战神欧罗米的仆人。
 
选派前往中土的迈雅时,奥力最先举荐了库路牟;曼威举荐了欧络因,而欧络因当时出于对索大眼的恐惧并不愿意前往中土;欧罗米举荐了阿拉塔,阿拉塔选择了帕兰多同行;雅梵娜请求库路牟带上阿温代;后来曼威再次对欧络因进行劝说,欧络因终于同意了前往中土帮助首生子和次生子对抗黑暗……

如此才有了我们熟知的中土巫师~~

今天先到这里,等我想到再补,大家晚安^_^

姥溪:

作死啊再改。晃来晃去。(ಥ_ಥ)其实我对维拉年和太阳年怎么计算一年还是不明白,打死。(ง •̀_•́)ง


埃努的大乐章

维拉时代

巨灯纪

双树纪

太阳纪      第一纪元

                  第二纪元

                  第三纪元

                  第四纪元

阿尔达创造之前

埃努的大乐章 (Ainulindalë),是《精灵宝钻》的第一部分,主要描述诸神的创造和世界的形成。

一如(Eru)·伊露维塔(Ilúvatar)众生万物之父,创造了永恒大殿和埃努(Ainur)。

伊露维塔给埃努一个乐目,埃努们在伊露维塔面前高声颂唱,众埃努中力量最大的米尔寇(Melkor)想在乐曲中加上自己的创作,打破了乐曲的和谐,与原先的乐曲对抗,于是伊露维塔创造第二乐章,由米尔寇的双生兄弟曼威(Manwё)领导,对抗米尔寇的杂音。

接着,伊露维塔独自再创造出第三乐章,这第三乐章无埃努能够领会,埃努全然被乐曲迷住。

伊露维塔把这三个乐曲合成创造了一个世界,这存在的空间称为一亚(Eä),伊露维塔在一亚的中心点燃秘火,它燃烧在宇宙中心,而宇宙将因此成型。

一些最强大最美丽的埃努进入阿尔达宇宙,他们和这宇宙互为彼此的生命,融为一体。他们被称为维拉,意“维系宇宙之力”。进入一亚的埃努又分为维拉(Vala)、迈雅(Maia)。

人们后来称世界为阿尔达( Arda),这是所有《精灵宝钻》故事场景出现的地方。

米尔寇是四大埃努中力量最强大的一个,他引诱其他一些堕落的埃努跟随他进入了一亚大加破坏,希望侵占阿尔达。

由于人类和精灵是伊露维塔自第三乐章独自创造出来的,所以众埃努一概不知道他们何时以什么形态出现,而其他忠于伊露维塔的埃努进入阿尔达为人类和精灵创造出适合他们生存的地方。

阿尔达创造之后

维拉时代(Valian Years)

维拉时代是维拉们初初进入原始阿尔达的时代,开始创造世界,与米尔寇斗争。

当时还没有兴建两盏巨灯,而世界只有维拉存在。维拉在那时没有计算时间,直至双圣树生长为止。

维拉时代不适用于贝尔兰和中土大陆。

维拉时代大约维持了140.5年(每一维拉时代年等于1.4地球年)。

维拉:  曼威 (Manwё)| 乌欧牟(Ulmo) | 奥力(Aulё) | 欧罗米 (Oromё)| 曼督斯 (Mandos)| 罗瑞安(Lórien) | 托卡斯(Tulkas)

维丽:  瓦尔妲(Varda) | 雅凡娜(Yavanna) | 涅娜(Nienna) | 伊丝缇 (Estё)| 薇瑞 (Vairё)| 瓦娜 (Vána)| 奈莎(Nessa)

黑魔王:  魔苟斯(Morgoth)米尔寇(Melkor)

迈雅:  伊昂威 (Eönwë)| 伊尔玛瑞(Ilmarë) | 欧希 (Ossё)| 乌妮(Uinen) | 萨尔玛(Salmar) | 索伦 (Sauron)| 美丽安(Melian) | 雅瑞恩(Arien) | 提里安(Tilion) | 勾斯魔格(Gothmog)

伊斯塔瑞:  库路耐尔Curunír(萨鲁曼Saruman) | 欧络因Olórin(甘道夫Gandalf) | 阿温代Aiwendel(瑞达加斯特Radagast) | 阿尼达Alatar(摩列达Morinehtar)| 帕兰多Pallando(罗密斯达奴Rómestámo)|墨瑞亚炎魔(Balrog of Moria)



巨灯纪 (Years of the Lamps)

以下使用维林诺时间单位,1个维林诺纪年约等于9.582个太阳纪年。由于此段时间里,维拉并没有时间进行记录,故年表中的时间均为近似值。

巨灯纪(持续约33537个太阳纪年)

巨灯纪之初,维拉开始建造阿尔达,在他们进入了世界之前,阿尔达无生命和分明的地理特点。

阿尔达最初的形状,由维拉打造,是一对均称大陆,两盏巨灯照耀阿尔达:一盏在中土大陆的北部,另一盏在中土大陆南部,做成如薄雾的光遮掩贫瘠的地面。维拉集中光芒在两盏巨灯伊露因 (Illuin)和欧尔莫 (Ormal)中。

1年-1500年,首次战役,一直占上风的魔苟斯遇到从天外来的强壮的托卡斯(Tulkas the Strong)后落荒而逃。

1500年-1800年,维拉创造海洋、陆地以及山脉。 雅梵娜种下了所有能生长的植物的种子。 

1800年,维拉奥力创造巨灯伊露因、欧尔莫。伊露因在北部赫尔卡内海(Sea of Helcar)的沿岸高山上,欧尔莫在南部璘及尔地区中。在两盏巨灯照耀的中央地区,灯光混合,一切都被照耀在仿佛恒久不变的白昼之中。维拉居住在奥玛伦岛(Almaren)上。

1900年,第一个森林出现,动物苏醒。

奥力制作并安放下两座神灯(the Two Lamps),神灯的光给中洲带来了创世之春(First Spring)。 

1900年-3450年,阿尔达的春天。

3400年,米尔寇建造了他的地下堡垒乌塔莫(Utumno)。 

3450年,当托卡斯沉睡之时,感到万事大吉的米尔寇摧毁了两座神灯并躲在乌塔莫中。阿尔达再次变的黑暗了,其中火炎破坏了阿尔达的表面完美的均称大陆,众维拉的初次创作被毁于一旦再没能复原。

创世之春在接下来的黑暗中逝去。维拉来到极西之地蒙福的阿门洲(Aman the Blessed)维林诺(Valinor)。维拉们抬起佩罗瑞(Pelóri)山脉并在其之上建立坚固的防御工事。 维林诺蒙受了维拉的祝福,它比阿尔达自创世之春以来的繁荣还要赏心悦目,在这个永生不死者(Deathless)的家园中,万物永无枯朽,万事皆封为圣。

3500年,雅凡娜在歌声中创造了两株神树,银树泰尔佩瑞安(Telperion)和金树罗瑞林(Laurelin),来代替的奥力创造的两座被毁的神灯(伊露因和欧尔莫)。 

两个主要大陆被创造了:阿门洲在远西部,中土大陆在中部,清晨之门在远东,和黑暗大陆在远南。

巨灯纪结束,双树纪开始。


双树纪(Years of the Trees)

双树纪是三大时代之一,位于巨灯纪之后,太阳纪之前,是开始为人所知的年代。(持续约14325个太阳纪年)

两盏巨灯倒下后,维拉之一植物女神雅凡娜创造了双圣树代替两盏巨灯成为阿尔达的光明源头。

双圣树(Two trees of Valinor)位于阿门洲维拉统治的维林诺,被命名为银树泰尔佩瑞安和金树罗瑞林。

但中土大陆依然处于黑暗,唯有星光照耀。

1年,伴随着双圣树泰尔佩瑞安、罗瑞林的花朵首次盛开,时间的计算在阿门洲(Aman)开始。

银树泰尔佩瑞安首先开花,经过一小时的绽放后,它的银色花朵连续盛开了六个小时。

随后是金树罗瑞林,它的花朵在银树的光芒逐渐黯淡的最后一小时开始绽放,也同样拥有六个小时的满开时间,直至它的金色光华再次与重放的泰尔佩瑞安的银光融合。

于是两株神树轮流绽放一次被计为一天,一天有12个小时。

1-1100年, 维拉大地之神奥力等不及伊露维塔的孩子出生,自行创作了七个矮人之父。当矮人的七个祖先制作完成后,被伊露维塔发现,伊露维塔指明奥力创作超越了权限,奥力悔过和恳求,伊露维塔默许他们的存在,并指明矮人要在首生的孩子苏醒之后才会醒来。

奥力的妻子植物女神雅凡娜知道事情后焦虑不安,害怕矮人砍伐树木,要求伊露维塔保护树木,于是伊露维塔令其创作树之牧者,树人(Ent)。巨鹰(Eagles)也将在未来出现。 

1000年, 维拉们讨论雅凡娜和狩猎之神欧罗米从中土大陆带回的魔君米尔寇作恶的消息,托卡斯要求发动战争,但是维拉冥神曼督斯表示时期未到,因为伊露维塔的孩子尚未出生,否决托卡斯的提议。

 星辰之后瓦尔妲【注:即爱尔贝蕾斯(Elbereth)】为迎接精灵的到来,以银树泰尔佩瑞安的露水装点天空,布下星辰。

瓦尔妲设置米涅尔玛卡(Menelmacar,Swordsman of the Sky)【注:即现实的猎户座】和其它星座于天空上。在后来成为图林(Túrin)的标志,同时也预示着结束第一纪的最后之战(the Last Battle)。 

1050年,瓦尔妲完成星座创作,创作星座维拉科卡(Valacirca)【注:即北斗七星,维拉科卡意为“维拉之镰”),即现实的大熊座,北斗七星】悬于米尔寇的堡垒乌塔莫之上,对米尔寇发出挑战,维拉科卡成为米尔寇厄运难逃的记号。

第一批精灵在赫尔卡内海的库维因恩(Cuiviénen)“苏醒湖(Water of Awakening)”湖畔醒来,他们自称为昆迪(Quendi)族【注:即开口说话者】。

艾明(Imin)建立米恩雅部落(Minyar),泰太(Tata)建立塔特雅部落(Tatyar),埃奈尔(Enel)建立尼尔雅部落(Nelyar)。古精灵语(Primitive Quendian)出现。

1050年-1104年,米恩雅部落领袖:艾明

1050年-1104年,塔特雅部落领袖:泰太

1050年-1104年,尼尔雅部落领袖:埃奈尔

维拉狩猎之神欧罗米目击精灵出现,但有很多精灵被米尔寇掳去,米尔寇嫉妒首生子女的美好。

1050-1085年, 米尔寇用俘获的精灵制作半兽人(Orcs)、食人妖(Trolls),兽人语由黑暗米尔寇语分化出来。 欧罗米于1086年返回维林诺向曼威报告。 

1080年,都灵一世(Durin Ⅰ)在刚达巴苏醒,向南游走至镜影湖建立长须氏族(Longbeards)和凯萨督姆(Khazad-dûm),矮人语(Khuzdul)由奥力语分化出来。

1080年-第一纪元500年,凯萨督姆国王:都灵一世,于第一纪元500年去世。

1092年,维拉加宽大海。

1092年-1099年,乌塔莫之围。

1090-1100年,主神之战。愤怒的维拉攻破乌塔莫堡垒,米尔寇被俘。维拉决定将其暂时囚禁在曼督斯神殿,三百年后再决定他的命运。此后便是一段和平的时期。 

米尔寇被囚的第一个世纪:1100-1200 

1100年-1400年,米尔寇被囚禁在曼督斯的殿堂。

1101年,维拉召唤三大精灵种族前往阿门洲居住。大多数的(虽然不是所有)精灵被欧罗米说服去参加伟大旅程,向西前往蒙福之地。

1102年,米恩雅使者英格威(Ingwe)、塔特雅使者芬威 (Finwё)、尼尔雅使者埃卢·庭葛(Elu Thingol) 造访维林诺。

1104年-1151年,精灵大远行

1105年,第一次精灵大分裂。埃尔达精灵(Eldar)、阿瓦瑞精灵(Avari)由昆迪族分化出来,阿瓦瑞精灵留恋中洲拒绝西迁。

到达阿门洲的三个种族是凡雅族(Vanyar)、诺多族(Noldor)和帖勒瑞族(Teleri)。凡雅族由米恩雅演化而来,诺多族由塔特雅分化出来,帖勒瑞族由尼尔雅分化出来。

阿瓦瑞语(Avarin)、艾尔达通用语(Common Eldarin)由古精灵语分化出来。艾尔达通用语分为昆雅语(Quenya)、帖勒瑞通用语(Common Telerin)。凡雅语(Vanyarin)、诺多昆雅语(Ñoldorin)由昆雅语分化出来。

1104年-?年,凡雅族君王:英格威

1104年-1495年,诺多族至高君王:芬威

1104年-第一纪元502年,帖勒瑞族君王:埃卢·庭葛

1104年-?年,阿瓦瑞族君王:莫威、努威

1115年,伊露维塔唤醒其余六位矮人、树人。矮人建立火须氏族(Firebeards)、宽梁氏族(Broadbeams)、铁拳氏族(Ironfists)、硬须氏族(Stiffbeards)、黑锁氏族(Blacklocks)、石足氏族(Stonefoots)。

第二次精灵大分裂,去往阿门洲的沿途中有些精灵们脱离了队伍,留在中土大陆,形成辛达精灵 (Sindar)和南多精灵 (Nandor)。南多族由帖勒瑞族分化出来,南多族放弃西迁,南多语(Nandorin)由帖勒瑞通用语分化出来。树人语出现。

1115年-?年,南多族君王:蓝威(Lenwë)

1125年,凡雅族、诺多族抵达贝尔兰(Beleriand)。

1128年,帖勒瑞族抵达贝尔兰,部分帖勒瑞族放弃西迁。

1130年-1152年,埃卢·庭葛失踪于西行路上。

1130年,埃尔威(Elwë)【注:即灰袍庭葛王】与迈雅美丽安在贝尔兰相遇并成婚。

1132年,乌欧牟拔起巴拉尔岛(Isle of Balar)。部分帖勒瑞族放弃寻找埃卢·庭葛,继续西迁。

1133年,凡雅族、诺多族迁至维林诺,建立埃尔达玛 (Eldamer) 。维拉打开卡拉克雅(Calacirya)裂口,维林诺帖勒瑞(Telerin)语由昆雅语分化出来。

1133年-?年,精灵族至高君王:英格威

1133年-1140年,“伟大的瞭望塔”白城提理安(Tirion)的建造。

1140年,英格威在提理安顶端建立高塔明登·艾尔达丽瓦。

1142年, 雅梵娜将具备神树泰尔佩瑞安形象的白树加拉希里安(Galathilion)赠与诺多精灵。 

1152年,埃卢·庭葛和美丽安王后共同建立了多瑞亚斯(Doriath)王国【首都:明霓国斯(Menegroth) 】,美丽安在王国的四周布下米尔寇也无法攻破的美丽安环带(Girdle of Melian)。  

辛达族由伊葛拉斯族(Eglath)“被遗弃的子民”演化而来。辛达语(Sindarin)由帖勒瑞通用语分化出来,艾斯林族(Iathrim)、米斯林族(Mithrim)由辛达族分化出来。

1152年-第一纪元502年,辛达族至高君王、“贝尔兰之王”、多瑞亚斯国王:埃卢·庭葛。

1161年,来到阿门洲的帖勒瑞

精灵自称法玛瑞族(Falmari)。

1162年, 在芬威的协助下,欧尔威(Olwë)开始带领法玛瑞精灵在阿门洲的精灵家园埃尔达玛海岸建造澳阔隆迪港(Alqualondë)【注:即天鹅港(Haven of the Swans)】。 

1165年,凡雅族迁至维林诺至高点泰尼魁提尔山(Taniquetil)。

1169年,提理安的博学家卢米尔发明沙拉堤文字,此后昆雅语便使用这种文字记录。撰写《埃努林达勒》。

1179年, 芬威的长子费诺(Fëanor)出生,他的母亲弥瑞尔(Miriel)同时去世。芬威再婚,他的第二任妻子是凡雅精灵茵迪丝(Indis)。 

1190年, 芬威和茵迪丝的第一子芬国昐(Fingolfin)出生。

1200年,灰袍庭葛王和美丽安的女儿露西安(Lúthien)出生。 

1230年, 芬威和茵迪丝的第二子菲纳芬(Finarfin)出生。 

米尔寇被囚的第二个世纪:1200-1300 

1250年,费诺发明腾格瓦文字。

1250年之后, 矮人来到蓝山(the Blue Mountains),火须氏族建立了诺格罗德(Nogrod),宽梁氏族建立了贝磊勾斯特(Belegost)两座矮人城市。诺格罗德矮人、贝磊勾斯特矮人与精灵建交,他们帮助庭葛王和美丽安王后建起了千石窟宫殿(Menegroth of the Thousand Caves)明霓国斯。 

费诺与诺多精灵奈丹妮尔(Nerdanel)结婚,她为他生下七个儿子。奈丹妮尔被称为智者(the Wise),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能够帮助费诺控制他那火焰般燃烧的个性。芬国昐和菲纳芬也都成婚并育有一些子女。 

米尔寇被囚的第三个世纪:1300-1400 

1350年,部分南多族到达贝尔兰,莱昆迪族(Laiquendi)“绿精灵”、西尔凡族(Silvan)由南多族分化出来,绿精灵迪耐瑟(Denethor)建立欧西瑞安(Ossiriand),阿瓦瑞族建立多温尼安(Dorwinion)。

1350年-1497年,莱昆迪族君王、欧西瑞安领主:迪耐瑟

狼群,半兽人和其他邪恶的生物开始侵扰贝尔兰地区,但明霓国斯始终坚不可摧。 

1400年, 米尔寇服完了几百年的刑期,再度被带到维拉宝座前,米尔寇卑躬屈膝恳求原谅,维拉悲哀女神涅娜也开口说情,维拉之首曼威接受他的道歉,于是米尔寇被释放。

米尔寇之后在言语和行为上都表现良好,不论是维拉和埃尔达都从他的意见与帮助中大得益处,只要他们开口,他从不拒绝,一段时日之后,他便获得了往来全地的自由。

1410年,米尔寇播下了纷争的种子在精灵之中,挑动诺多族最高君王芬威两个儿子费诺和芬国昐已经不太好的感情,他的谎言加深了费诺和芬国昐兄弟间的不和。 

1450年, 费诺造出了三块熙尔玛瑞尔(Silmaril)宝石“精灵宝钻”,他在其中置入了两株神树的光芒。瓦尔妲赐予宝石神圣的力量,任何邪恶的不洁生灵触碰它们后都会被烧焦双手,遭受无法忍受的烈焰灼伤的痛苦。

费诺与芬国昐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费诺甚至拔出剑来威吓芬国昐。 

1490年, 曼督斯将费诺逐出诺多精灵的居住地提理安城,命令他在外居住十二年。费诺带着七个儿子在提理安以北的佛米诺斯(Formenos)建造了新的居所,芬威也搬来与他们一同居住。

奈丹妮尔没有随丈夫一起离开,而是与芬威的妻子茵迪丝住在了一起。

1492年, 魔苟斯暗中绕到阿门洲的南部,与巨蜘蛛乌苟立安特(Ungoliant )合谋。 

1495年, 双圣树被米尔寇和乌苟立安特破坏枯萎。 在他们向北逃亡的途中,魔苟斯又杀死了芬威并从费诺在佛米诺斯的家中夺走了三颗包含了双圣树光辉的精灵宝钻。

费诺当时正被维拉召去参加会议,雅梵娜请求费诺用熙尔玛瑞尔宝石中包含的神树的光芒救活双圣树。费诺还未作出最后的决定就得知了家中发生的悲剧。

一名信使自佛米诺斯赶来,报告说米尔寇杀死了芬威,并窃取了精灵宝钻。费诺闻讯大声咒诅米尔寇,将他易名魔苟斯,他鼓动族人返回中土大陆,誓要夺回宝钻。

维拉得知米尔寇(现在已经被称为魔苟斯)是引起这次争执的背后主谋并打算追捕他,但魔苟斯早已溜走,当时维拉都认为他逃往了北方。 

魔苟斯逃回了中洲,在北部建起新的堡垒安格班(Angband) ,并在其中纠集了大量半兽人大军和巴龙格(Balrog)“炎魔”。

约1495年,费诺次子“伟大的歌者”梅格洛尔(Maglor)撰写描述诺多族的堕落和悲惨命运的哀歌《诺多兰提》(Noldolantё)。 

1495年-1497年,诺多族至高君王:费诺

1496年,曼督斯的诅咒。费诺号召提理安的诺多精灵返回中洲追杀魔苟斯,夺回熙尔玛瑞尔宝石并为芬威报仇。费诺带领他的儿子们立下了“任何人都不应立下的誓言”(the Oath “that no one should take”),发誓杀死任何持有精灵宝钻的生灵。他不顾曼威的警告带领诺多精灵离开维林诺,流亡的诺多精灵语(Ñoldorin Quenya)由昆雅语分化出来。

菲纳芬及其家族部分成员返回维林诺,芬罗德·费拉刚(Finrod Felagund)担任中土的菲纳芬家族领袖。维拉设置魔法岛屿,加高佩罗瑞山脉。

1497年,第一次会战(First Battle of Beleriand)是在贝尔兰爆发的首次战役。由多瑞亚斯国王埃卢·庭葛率领的辛达族精灵对抗魔苟斯的半兽人军队,辛达精灵获胜。魔苟斯派遣两支半兽人大军分东西两路进犯多瑞亚斯王国。几乎所有精灵都参与战争,辛达族精灵、绿精灵(Green Elves)、法拉斯瑞姆(Falathrim)及矮人与魔苟斯大军在辽阔的平原上点燃战火。庭葛王在绿精灵和矮人的协助下击溃了东边的一路。绿精灵轻装上阵,伤亡严重,迪耐瑟战死,莱昆迪族君王王室绝嗣。此时诺多精灵还未重返中洲。 

诺多族不懂造船,于是费诺带军前往伊瑞西亚岛(Tol Eressëa)澳阔隆迪港,向关系友好的帖勒瑞族借船,费诺希望帖勒瑞族也加入他们的行列,但帖勒瑞族拒绝,反而劝阻费诺,费诺闻言转身离去,下令军队强行夺船,帖勒瑞族反抗不从,纷纷将诺多族精灵推下海去。

于是,发生了血战,因帖勒瑞族的武器不够精良,被费诺打得大败。

第一次残杀亲族事件(Kinslaying)发生了,随后曼威为费诺和所有追随他的诺多精灵设下诅咒,诺多的厄运永远苦缠着诺多族精灵。

费诺夺取帖勒瑞精灵的船只后带领最忠实于他的精灵渡海来到中洲。他们在多尔露明(Dor-lómin) 的专吉斯特狭湾(Drengist)登陆上岸后便烧毁了白船,将芬国昐和大多数跟随他的诺多精灵抛弃在阿门洲。

1497年-1500年,第二次大战:星夜之战(Dagor-nuin-Giliath, Battle under the Stars)努因吉利雅斯战役

这次大战在日月即将升起前最后的星空下进行。由瑟丹(Círdan)率领的精灵被从西路进犯的半兽人击败,沿海岸向南撤退。

费诺率众在米斯林(Mithrim)湖畔扎营,并击退了魔苟斯派遣的一支半兽人军队。费诺尾随逃跑的半兽人残兵追至阿德–嘉兰(Ard-galen)绿原,在那里被炎魔杀死,他的尸体随即被击为尘土。

西路的半兽人大军回师北进,意图帮助刚刚在米斯林湖畔被诺多精灵击败的半兽人,但路上就遭到费诺第三子凯勒巩(Celegorm)的伏击而全军覆没。诺多精灵大胜但损失了至高王。

维拉预知人类即将到来,决定以日月为人类带来光明,帮助他们对抗魔苟斯的黑暗。

维拉首先将神树泰尔佩瑞安上最后一朵银花化为月亮,瓦尔妲从佩罗瑞山顶将其送


评论
热度 ( 5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许无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