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向|自制】篆 刻 乱 弹

先广告:《死性不改》预售地址 玛瑙对章抽奖微博

今天被苍苍问及有无石刻入门教程推荐,其实这些年问我这个的妹纸不少,我也一直有意写一个相关的科普贴,然而只能扫盲用,要称教程是远远不够辈分的。若凑巧被哪位大神看到,还请您斧正!

文中用到的所有图片都是LO主自己的产出~每一个字都是手打~~

今天就先简单地介绍三样:

一、说石

二、说刀

三、说印


一、说石

 按照天朝传统,向来喜欢搞四大xx,因此石料当然也有“四大”。分别是浙江的青田石和昌化石,福建的寿山石和内蒙古的巴林石。

这些只是大类而已,每一大类印石都可以再细分十数种小类,小类又可以根据成色品相再分出无数个等级来。

寿山石中以贵比黄金的田黄石为最,最上乘的青田石是为封门青,最出名的昌化石自然是昌化鸡血,至于巴林石中的巴林鸡血最早应该是由于上品的昌化鸡血被采掘殆尽而作为替代品出现的,后来它的地位和价值都慢慢上升了。

高大上的内容就不多说,反正咱也买不起,下面说说入门阶段常用的石料。

一、广西冻

广西冻我上手的时候从来没有用过,因为它实在太软了。

广西冻的莫氏硬度也就1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呢?就跟铅笔芯差不多。

这种石料适合十岁以下有家学的孩子练习使用,对一个正常成年人的手腕力量没有任何提升,不建议使用

二、墨绿冻

墨绿冻长啥样儿呢,长这样~

null

它的颜色很好看,不幸的是,在某一年我手贱囤了一堆墨绿冻之后忍无可忍地给它下了这样的评语……”石质又软又腻,吃刀容易,走刀一点也不利索,就跟掉沙坑似的,难受!砂钉倒不多,这方面没什么问题。反正就是除了好看没别的优点!!“

这话现在看来说的有点过,不过基本上概括了我个人对它的看法,就不说别的了。

三、萧山红

萧山红我电脑里没图,这种石料颜色也很漂亮,绛色偏紫,弄一块萧山红的龙钮大方章糊弄领导或者鬼佬一定不错……

刀感还行,走刀也容易,比前面两种略硬一些,硬度(我个人手感而言)和大部分的冻石差不多。

我不是十分喜欢萧山红,颜色实在太富态。

四、青田石

哈哈~终于说到我的最爱了。

在我看来青田石乃是印石中的君子,触感温润端方,很像玉石。最好的封门青当然是用不起了,大都用一些边角料。无数个寂寞无聊的深夜把一枚青田平头小方章刻了又磨,磨了又刻……

以前很多妹纸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石头那么硬刻得动吗?!!“

这是一个很常见的误区。事实上篆刻用的大部分石头莫氏硬度都在2-3左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跟人的指甲差不多硬。常见的印石最硬的也不超过4,所以石章都是很脆弱的,不经摔,冬天不能受冻,还要时不时地上个油,要好好爱护~

说回青田石,青田石质地是比较软的,刀感非常顺滑,属于”用过都说好“这种级别。唯一的杯具之处就是边角料大都会有砂钉……

五、玛瑙

null
按照玛瑙在篆刻中极低的常见程度,原本不该放在这里介绍。然而我之前刻了红配绿就有妹纸来问,我随便说两句。

玛瑙的莫氏硬度大约是7,呃,比牙齿还硬…………所以我之前一直在哀嚎。

太硬的材质非常难刻,而且会影响章面设计的复杂程度。如果不是因为红配绿应景,我绝对不会用的,而且这辈子都不想用第二次………………


二、说刀

武林秘籍要开始了!赶紧认真看!

刻刀有平口斜口之分,石刻多用平口刀;刀口有厚薄之分,厚刃古拙,薄刃细巧;用刀有偏正之分,即正锋与侧锋,多用侧锋。

清人总结刀法,留下正入正刀、单入正刀、双入正刀、复刀、冲刀、切刀、涩刀、迟刀、舞刀、轻刀、埋刀、平刀、留刀这十三法。这十三种刀法并非要用十三种不同的刀,一把刻刀的使用便可有千般变化,用一生时间都未必能细细参透哇~~(语重心长

刀法的使用需因时制宜、因字制宜,因此变化万千,然而究其根源,无非冲刀切刀二法。这怎么说?

也就是说上面那一大堆其实只是在装逼,你可以全部忘掉了……

所谓冲刀,就是入刀后直接前推;所谓切刀,就是一边压切一边慢慢前推。其他任何刀法都是从其中派生出来的,只需调整角度即可。

我不知道网上有没有刀法的教学视频,我没有找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一下~~

刀法通常从回纹练起,同时还可以锻炼力度和速度。

当然,这里还要介绍一个神物——电刻刀(笔)。这玩意对篆刻没有太大帮助的,要少用……


刻刀有一个重要的小伙伴,也放在这里介绍——印床

印床在篆刻时起固定之用,尤其是随形,没有印床根本没法刻了……印床也分好坏,入门多用普通杂木印床,更厉害的从梓木到红木再到酸枝木,全都有~~


三、说印

这个话题太大,还需分解来看。

一、章钮

练习章多以平头为主,而非练习章自然就要追求美观了。章钮有各种龙凤钮、貔貅钮、葫芦钮、竹节钮、桥洞钮……只有你想不到~

null
例如上面这一方,就是螭虎钮。章钮最初是为方便拿取所设,后来逐渐演化,渐渐有了不同的寓意……


二、章面

null
章面当然是一方印章的重中之重。字体通常以各种篆字的变体为主,我个人刻方章常用角篆,随形常用金石篆。

章面可分为朱白文,即阴阳文。

以上面这方为例,是朱文阳刻的……李佩斯(。

好吧竟然就这样说出来了…………

言归正传,章面是篆刻创作的艺术主体,从疏密排布到何处开气孔,皆有讲究。涉及创作的部分不是我三言两语能说清的,总之好的章面就像画作一样,怎么看怎么赏心悦目。


三、边款

null
边款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图案,内容一般与章面遥相应和,或是篆刻者的姓名和时间。方章的边款顺序是从左侧面开始,走顺时针。


四、零碎

这个零碎可就多了,但凡和篆刻相关,可以无所不包……我在家刻了章都会上印谱,就像下图这样。

null
当然这个其实并不规范,刻了《乱世为王》那套之后让我爹写着玩的……


再说络子,有孔的章都可以打络子。如何配色、打什么花样,有各种各样的讲究,我也不是很懂,《红楼梦》多次涉及,总之逼格很高……

还有绣囊、锦盒什么的,也不废话啦!古人那一套一套的现在懂的人实在不多,我的标准是好!看!就!行!

啊啊啊还有砂纸,刚才忘了说,砂纸是必需品来着!!!!粗砂用来粗加工,细砂用来精加工(废话……)3000目的细砂就很细了……

还有印泥,油性为主,水性也可以,但是不太对盘。什么样的印泥比较好?越贵的越好呗……(被揍)瓷盒比铁盒好!详情请自行研究!

完毕!若有别的日后再写,么么哒=333=

评论 ( 23 )
热度 ( 317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许无梨 | Powered by LOFTER